苏瞻泌

众生虽苦,诸恶莫作

【少年游】番外6 职,业(上)

  番外五的后续故事。

  有点长所以分两章了。

 ——————————

  周文火了。

  不是二十几岁时成绩出众保研B大一路直博提前毕业的那种鹤立鸡群,也不是三十岁时被破例评为最年轻的副主任医师时的那种引人注目,更不是最近几年在SCI、SSCI连续发表论文、科研成果一项接着一项、各类大奖拿到手软的那种令人仰望。而是——

  “B大附医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周文没有医德”

  “神外专家周文医疗事故”

  “B大附医周文公报私仇,包庇纵容”

  “周文滚出神外”

    ……

 

  事情本来是不必发酵到如此地步的。

  只不过是李群家属将其死因归结为“手术事故”,吵着要看手术视频。后来又控诉佟素术后跟进不到位,医嘱不合理,虐待病人及家属致李群死亡。

  要求给与佟素严重处分,要求佟素和周文当众道歉,索要赔款。

  仿佛刚抢救结束时,握着周文的手热泪盈眶的那些人不是他们。

  失去丈夫的武秀莲是一个比丈夫小了很多的俏女子,这么些年来经历的大起大落让她一层定妆水一层散粉一层粉底液还有很多层水乳下的皮肤显得格外生硬。她坐在周文办公室里不据理也要力争,身后的亲属团情绪激动,似是要从气势上吃掉周文。

  神外的主任在开紧急会议,佟素也刚刚被周文一脚踹出去坐门诊。眼下周文自己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面对气势汹汹的家属,好像孤立无援。

  “武女士,您的心情我理解,但无论手术还是术后护理我们做的都没有问题。您的要求我们做不到。”

  “没问题?没问题为什么不给看手术视频?!周文,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心里那些小九九!”

  周文双手抱在胸前,右手的中指还虚虚托着他那副金丝边框眼镜,随意但压迫感十足的坐姿。从早晨到现在他做了三台手术,现在是北京时间14:23,周主任的肚子里还没有今天的午饭。

  初夏的气温已经不低了,办公室里开着空调,空气中的凉气一如周文的眸子。

  “我再重申一遍,根据法律规定,只有您提出诉讼才有权调看手术视频。”

  “你安的是什么心啊!那个什么佟素,一看就是个愣头青小学生,术后第二天查房按他的医嘱就出事了,你让他做主管医生——”

  “武女士,佟素是我的学生没错,但他不是你口中的学生!他是B大附医神经外科的主治医师,佟素医生。”周文身子往前倾了倾,右手中指和拇指狠狠捏着那副眼镜,“医嘱我看过,没有问题。还有什么要说的话,出了门右拐,去投诉。”

 

  那天周文简单塞了两口面包就上了当天的第四台手术。

  出了手术室就听说,这事儿已经解决了——

  医院和家属各退一步,佟素当众承认错误并道歉,扣除六个月奖金、年终奖,三年内不得参与副主任医师评选、杰出青年医生评选,医院赔偿人民币三万元。

  周文一记眼刀把身边的小护士吓了个半死——

  你们管这叫,解决了?!

  你们的解决就是把佟素推出来息事宁人?!

 

  周文冲进主任办公室的时候,佟素和那一群家属都在。

  “我不同意!”

  “周文啊,”主任平和的笑容堆在脸上,“这么激动干什么,坐。”

  “主任,我不同意。”这次是一字一顿的声音,“关于手术和术后治疗,各位找技术部门做鉴定,结果我们可以等,你也可以质疑我的手术水平和术后治疗方案。但是,佟素一个小小的一助位,担不起你们口中那些莫须有的责任!”

  瞄了一眼站在一边的佟素,刚进来时还昂首挺胸大义凛然的样子,这儿埋着头不肯看人。

  主任叹了口气,语重心长地开口:“小周啊,这……各方都觉得没问题,人家小佟也同意了——”

  “你同意了?”

  周文只望向那个一米八多的大男孩,语气太冷,尾调上扬得刚刚好让大男孩颤了一颤,抬起头来又迅速低下了。

  点头。

  “出去。”

  “老师——”

  “没你说话的份,出去!”

 

  最终是周文凭一己之力否决了这个“解决”方案,一切等鉴定结果出来再说。

  第二天周文就火了。

  各大社交平台沸沸扬扬,医院门口甚至拉出了白底黑字的“周文滚出神外”的横幅,“周文”二字逐渐同“不收红包不干活”“包庇下级”“没有医德”挂上了钩。

  义愤填膺的网民们一点儿不吝惜自己的积累了数十年的污言秽语,一股脑全砸到周文身上。

  但周文很忙。

  每天还是查房、写医嘱、上手术、坐门诊。偶尔还要被拉到急诊会诊。没日没夜。

 

  正午。

  佟素将病历夹抱在胸前,身上的刷手服还没来得及换,路过护士台听见“周主任”三个字就忍不住凝了凝神。

  “周主任这算不算是……被网暴了?”

  “废话!周主任虽然平时凶了点,但他是什么人咱们都知道。你说是不是被佟医生牵扯了?”

  “瞎说什么啊,那个李群好像和周主任有过节,这是专门闹事的。”

  “不见得吧,万一是佟医生哪里没操作好或者是惹了家属,啧,周主任又是个护犊子的。”

  “哎你别说,我那天还真看见佟医生差点和家属动手,会不会——”

  啪——

  病历夹掉在地上的声音中止了护士台的叽叽喳喳。无数道目光射过来,双方都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13床的病人明天下午可以出院了。”

  佟素又挂上了他那温和的笑容,捡起躺在地上的病例夹,若无其事地嘱咐了一句就朝走廊的尽头走去,只留给已经说不出话来的护士们一个坚挺的背影。

 

  在门外站了半天,还是敲了敲周文办公室的门。三下,简短有力。

  “请进。”

  门后面是那熟悉的让人心安的声音,只不过是比平时多了些许疲惫。

  正在敲键盘的周文抬头看清来人,稍稍放松了一些:“有事?”

  “老师,”二十多岁的大男孩只喊了这两个字就有些哽咽,“我——你——网上——”

  周文停下打字的手,是就算放在诸多外科医生中也显得很修长很灵活很稳健很出众的手。盯着佟素看,生生把人盯得说不出话来,出了一身的冷汗。

  “闲着没事干了?病例背完了分析完了?昨天发给你的手术视频看了?论文改好了?跑我这儿来讨什么骂?!”

  佟素没听见似的,好容易把眼泪憋回去,一脸郑重地看着周文:“老师,之前提的解决方案也挺好,对我也没有什么不可弥补的影响,要不——”

  “佟素!那天我说过什么?!”

  周文从来不是个愿意掩饰自己情感的人。比如现在,佟素能很明显地感受到——他老师生气了,很生气很生气的那种。

  “我的意思是——”

  “我说过什么?!”

  佟素的手指死死扣着病例夹,低到极致的气压让他有点喘不过气来。

  “您说,不该管的事别管,和自己没关系的责任别揽,好好想想怎么提高临床素养比这些有的没的重要得多。”

  “是我哪句话没说明白还是你哪个字没听明白?”

  “没,没有。可是老师,我——”

  “没有就出去!”

  佟素抬起头来对上周文的眼睛,脸上是前所未有的坚定和倔强。

  “我不!你明明不用承受这些!只要我——”

  “佟素!”

  就在周文气的马上要拍桌子砸板凳的时候,又一阵敲门声响了。

  “进!”

  没好气的声音。门外的人撇了撇嘴,做了三个深呼吸才推门进去。

  佟素刚从惊惧中缓过神来,看见颜安远的那一瞬间特别想把心里的委屈都吼出来——

  你看看老师!你看他那么倔干什么!!!网上都把他骂成啥样了他还跟没事人似的!!!不就是奖金吗不就是职称吗哪有老师名誉重要!!!他怎么就不明白呢!!!

  愣了三秒,还是只支支吾吾地喊了声“颜老师”。

  “又惹你老师生气了?这火都烧到我这儿来了。”

  颜安远调侃着憋得满脸通红的大男孩,殊不知现在这大男孩想的是——

  怎么又来了个没心没肺的!!!

  “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再胡思乱想你给我等着!”

  大男孩赌气似的扭头就走,终究是没敢摔门,轻轻关紧就再没什么其他动作。

 

  “惯的他!”

  周文咬牙切齿地咕哝了一句就开始低头发消息,颜安远就自己拉了个椅子坐里面看文献,还没忘给自己沏了杯茶。

  【从现在开始有什么手术都把佟素带上,主刀一助都行,实在不行就二助三助,反正别让他闲着。】【麻烦了,改天请你吃饭。】

  “周主任忙完了?”见周文终于肯分给自己一个眼神,颜安远也关掉了手机上的文献,“怎么就让谣言传成那样了?”

  “家属那边有新媒体工作者。”周文捏了捏鼻根,“你倒是闲,不仅有空上网冲浪,还有空来灭火?”

  “这你可误会了啊,我确实是有空上网冲浪,却实实在在没空来给你灭火。医务社工那边的学生有来实习的,他们老师身体不太舒服不方便,托我过来看看。”

  周文闻言一笑。他有一阵子没笑了,还真有点不习惯。

  “然后顺便谴责一下无良媒体?”

  “这可不能够啊。从价值中立的角度来讲,我是不能干预的,倒是想让学生研究研究大众媒体在维护社会正义方面起到的作用。”

  “嘶……安远,你们这些学社会学的都这么冷酷无情吗?”

  “打住!我仅代表我个人水平,别上升群体。周主任,你这样混淆研究层次不行啊。”

  周文终于是被逗笑了。难得的,发自内心的笑。

  很奇妙。

  十多年前在A市的小小初级中学里,明明颜安远是那个为了所谓原则寸步不让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周文才是那个嬉皮笑脸插科打诨仿佛一切都无所谓的人。现如今,二人的身份却仿佛突然之间倒换了。

  因为他们都很清楚,彼此的底线在哪里。

  他们都很清楚,彼此会在哪些方面让步,哪些方面没的商量。

  他们都很清楚,哪些话需要说,哪些事不必劝。


评论(3)

热度(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