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瞻泌

众生虽苦,诸恶莫作

关于王晨阳的原型

一个偶然的机会 和失联许久的小学密友聊起来

让我开始思考——

我以为的原型 vs 实际上的原型


王晨阳的主体原型我们暂且称为W老师

我之前一直以为王晨阳只有W老师这一个原型

聊完却突然意识到,写的时候是不自觉地加入了一个小学老师(就称为G老师吧)的某些特质

G老师是教语文的,听说之前还在我们镇初中教过政治,甚至说以他的武力值教体育也不是不行(×)

我小学时他也就三十来岁,在我们一群小孩眼里算不上年轻。小学里的壮年男教师,正是挑大梁干活儿的廉价劳动力(×)

在G老师接任之前我们就听说过他的严厉,甚至听说过把他惹急了他还会动手(当时家长和小孩都比较懂事,知道他是为我们好而且也不过分,所以没有举报这一说


他不是我班主任,甚至在语文师资过剩、学生数量少的乡镇小学里——他只教我们一个班。

我之所以现在还保留有对文字的热爱、对语文的尊崇,一直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性与正义感抱有毫无保留的期待和尊敬,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G老师教我语文的那两年。


他真的是一个骨子里刚正得不能再刚正的人。

就比如说《少年游》里魏巍他们提出让罗正辍学,又说让王晨阳自己领走自己教的时候,王晨阳是吼了一声“好”就给领走了,甚至不惜为了罗正多次力排众议否定校领导决定引火上身...

这些事W老师可能不会这么直接地干出来,但G老师他——真的会!而且只会更猛!

(我没有拉踩W老师的意思,狗头保命🌚)


想当年校领导来听课的时候,其他老师会紧张,会保持微笑,会特意设计一些基本上没有实际意义的互动环节......但我们的G老师,恨不得把“你能不能出去!你打扰我学生上课了知不知道!”写在脸上。

碰见校领导,其他老师积极问好满脸微笑,我们的G老师最多最多淡淡地点点头,鼻子里“嗯”一声,然后勾出一个半笑不笑的弧度......但碰见学生打着少先队礼喊“老师好”的时候,不管他在忙啥或者是在跟谁说话,总会转过脸来笑着回一句“你好”或者“哎,好”。

……

凡此种种,当时年纪小并没有什么感受,现在回想起来才觉得...G老师好勇 这才是一个又倔又温柔的人啊!


G老师是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偏爱表达出来的。

当时他会拿着我做的阅读题当答案念给大家,我坐哪里他讲课就站哪里,给我批作文要么不扣分要么迫于规定象征性地扣一分。

边念边让大家记东西的时候,我什么时候写完了停笔他什么时候继续讲,惯的我刚上初中的时候语文课上就没记完过笔记😂😭

有次学校要检查学生练习册,要求把课代表的放最上面。我当时不是他的课代表,但他就是非得把我的扒拉出来放最上面,原因是他说我写的多并且批注也多(能不认真吗每天都会被他查...

有什么比赛都会推荐我去,恨不得让全校老师都认识我(事实证明他成功了)

连我妈都说G老师是太惯着我了hhhhh


对了,还有一次——我和我们班一个男生在放学的时候打起来了。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打架的那种打起来了。

为啥打起来我记不太清,好像是他放学站队堵道儿还骂我之类的小事儿,但我很后悔——

后悔自己没好好锻炼身体,武力值远不如颜安远同学更不如周文同学,所!以!我!竟!然!吃!亏!了!

肚子上被踹了一脚然后就靠在走廊里哭。

那个男孩子是单亲,幼年丧父,我们班主任处理这事儿的时候不知道是出于同情还是什么,一点没有谴责他打架的意思,我没忍住顶了一句,她就说“你要哭就自己在这儿哭吧!”转身走了。

……

我当时人傻了。

不对啊,不应该啊,您不应该至少关心一下我肚子有没有事吗??

第二天上学一进办公室,我们班主任还是一脸我欠了她二百块钱的表情,没想到坐在角落里的G老师突然问我“没受伤吧?肚子还疼吗?”

感动哭了好嘛!

而且之后的那几天,我总觉得G老师有点看不惯那个男同学,虽然他表现得很含蓄,顶多就是拧他耳朵的次数增多了不少(×)

基本所有同学都被G老师拧过耳朵,据说疼得要死...


但同时,G老师又有着自己严格的原则和标准。

他会说我的字秀气有余结构性不足,然后强迫我练字(虽然但是,练字这事我初二才开始认真干)。

他会把我应付的作业纸无情地扔我桌子上,也会在我那两年里语文唯一一次没考95以上郁闷得不行的时候拿“题目多少有点问题”来表明立场。

他说上一级和下一级都有拔尖优秀的小孩,我们级部的机会太少,所以想让我做好准备去把握有限的机会,所以才会对我既有回护又有严格的要求。

在我为数不多的被罚站的经历里,有一次是在他的自习课上和同桌讨论的声儿太大了,有一次是上课没听清作业做错页了,还有一次是他布置的东西忘写了......

现在才发现我小学的时候好皮啊

那次全班基本都忘了,但我至今记得他信心满满地拿起我的作业纸,然后看到一片空白时脸色突然沉下来满是震惊失望和愤怒的表情,并且象征性地拧了我耳朵一下......也至今记得当时还是个小屁孩的我突然悟到的道理——原来,有时候,一个眼神比训斥责骂更可怕


前一天强调过的东西,第二天作业写错了也是会被罚的。

有次我把G老师刚强调过的字写错了,但他批作业的时候硬生生没看出来。同样写错字的十几个人被他罚站半节课,我捏着画了一个大大对号的作业本纠结挣扎了一会儿还是站了起来,然后下课他问我“这回记住了吗?”

一时间我竟分不清他到底是过于信任所以没看出来,还是为了考验我故意没看出来...

我可真是实诚


没错,罚站的梗不是来源于W老师,而是G老师。

毕竟我很少在W老师面前作死(×)


五年级还是六年级那年,我要去市里参加一个演讲比赛,需要指导老师带队,但G老师觉得涉及吃饭住宿问题他一个男老师不方便,所以是当时的师娘(这里我们称为L老师,不称师娘的原因下面会说)带我去的。

一起吃饭的时候L老师跟另一个学校的带队吐槽,说G老师就是太直来直去,不把领导放在眼里,干了活儿也不知道说,就知道天天到处得罪人,也不知道为啥心态这么好(我当时差点笑出声

L老师也在我那个小学教语文,和G老师不在一个级部。当年他俩会穿情侣装,带队放学我们班走在前面,G老师就会送走我们之后折回去陪L老师慢慢走(我值日晚走的时候每次都能碰上)。

L老师当班主任,她的班级在六一联欢会上有节目的时候,一向话少内敛的G老师会来我们班嘱咐我们记得给她捧场。


大概是我当时年纪小,初中又转走了,没在小学对面的镇初中上学,所以毕业之后和G老师就基本断了联系。这么久也一直没回去55555555

但后来听说,G老师和L老师离婚了。

是的,离婚了。

我磕了多年的cp竟然be了。

(知道为啥不称师娘了吧)

原因我不太清楚。但仔细想想,两人的性格确实差了很多。

G老师棱角是比少年还要分明的,冷眼对待权势,那一身刺逮着黑暗的地方就扎。扎得别人疼,自己更疼,但他却习惯了似的。

L老师却是个比较圆滑的人。确实和G老师一样,有着过人的专业本领,但也会大大喇喇地表现自己,也会向自己的前途和发展妥协。

我还上小学的时候他俩好像就没少吵架。

我们不能说谁做得不对。

终归就是不合适吧。


《少年游》是小甜文!王晨阳和张蓉当然是会恩恩爱爱白头偕老的!!!

W老师你可得好好珍惜我师娘啊(火速逃跑)


对了,W老师和G老师的相同之处在于——

他们都喜欢在进教室后假装咳嗽让大家知道他们进来了,然后乖乖学习以获得存在感。(×)

还有就是真生气了就动手。(×)


话说回来。

G老师上课基本不用ppt,现在回想起来他讲课方式有点像高中,纯靠板书和一张嘴,用自己备课备得密密麻麻的课本,让一群刚刚十多岁的小孩敬重文字和文章。改作业不喜欢写等级,一般就用一个单调得不能再单调的对号来表达自己稍微有点满意但不想让你看出来,不满意的就直接把你揪过去耳提面命了。

像一潭平静的湖水,风和日丽时看不出他的欣喜,丢一个石头进去他就泛起一圈微波表达愤怒,然后自己调整,并且收容那块石头。


我小学时一共有过四个语文老师。每一个都非常非常好,除了“好”这个字我想不出什么合适地形容他们的词语。

他们大多是刚毕业的、对教育事业满怀期待的青年教师,将一颗颗炽热的心捧给我们,却不得不调转到城市里发展事业和家庭。

一年级的语文老师调转之后回来给我们发糖吃,说希望我们以后吃糖的时候都能想起她;二年级的老师更是宠我,她会在课间给我扎各种奇奇怪怪的发型,现存的小学合照里我都是坐在她腿上的。她也是我如今唯一一个还有联系的小学老师,以至于在我高考结束后报志愿时,还给我提供了很多建议与资料……


G老师担任了我五六年级两年的语文教学。


当时的我以为自己已经长大了。


但——


是他教会我如何用相对流畅的较长文字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而我却后知后觉发现——在此之前,我从未用文字描述过他。

年少不懂事的我好像并没有用孜孜不倦的努力去感谢他的青睐,当时承诺过“把握机会”的小屁孩好似也并没有做到他口中的“出类拔萃”。

我曾以为我对他的回报就是小升初考试中那份满分的语文卷子,如今才发现——那远远不够。

怪我当时不懂事,没有完全感受到那些严格与宽容背后的期许与热忱,没有留下一个每年教师节和春节都能发祝福的手机号码。我知道自己可能只是他诸多学生中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短暂的存在,但我却不愿意用韭菜来形容自己——

因为,他带学生,从来都不像割韭菜。


现在慢慢回想,写到这里竟已有3.5k多字。而当这些画面一帧一帧闪过时,只想说——

我何德何能。


于是乎,不论后来求学中遇见多少个不负责任的所谓师者,不论在新闻里听到多少次师德败坏,我始终坚信——

这个行业里,多的是光。

多的是热情与责任,多的是付出与回报,多的是清澈的爱,多的是坚守。


或许,如今的我,只能用对文字诚挚的尊重,用对语文永恒的热爱,来回报G老师两年中的谆谆教导。

(忘了什么时候摘抄的了...好像是某年教师节?)


晨曦将至,向阳而生。


评论(6)

热度(20)